脑回路断线

向死而生者
他们说,这是英雄迟暮,短短四个字,概括了一整部两个小时的电影。
我去影院之前,听到了不少剧透,可我最后还是去了,我看这个系列电影的时候,逆转未来还没上映,故事是个大写的悲剧,我觉得没什么可以伤害我了……我太天真了,狼三不止大写的悲剧,还是黑体加粗的那种!
英雄都会走向末路,老去死亡是所有生物的最终姿态,金刚狼的存在似乎在推倒这个观点,然而故事的最后,不老的传说终究只是传说,狼三将我们拉回现实,看到一个老去的金刚狼,一个走在人生尽头的英雄。
甚至我们还看见了垂垂老矣、行将就木的教授,脑退化的查尔斯神智时而清醒时而迷糊,闹脾气似乎成了他的常态,那个温和理智的老人越来越像个孩子,记不清过往的他指责了努力照顾他的金刚狼。
而到了最后,他终于忆起了罗根试图隐瞒他的真相,他的能力伤害过别人,甚至是X战警,只是他忘了,忆起前程过往的教授,悲痛地告诉罗根,他终于理解他一直以来想要保护照顾他的行为。
然而罗根没有听到,克隆人杀死了教授,迟来的罗根看到将死的教授,然后他说,那不是我。
那不是我,不是我杀了你,我从不会伤害我在乎的人,永远不会。
他内心最恐惧和害怕的,是他有没有伤害自己在乎的人,他一身都在为此努力。
教授是他最亲近的朋友和家人,他为了保护教授,完成教授的梦想,舍弃自己曾经的骄傲和倔强,把教授藏起来,做些曾经不屑的活计,就为了攒钱买逐日号,带教授到海上,而脑退化的教授甚至无法理解他的做法,指责他的行为。
你太让我失望了,这句话像把刀一样尖锐,而罗根没有太大反应,也许他听了太多类似的话,可我们都知道,金刚狼如果有一个最不愿意让其失望的人,那一定是教授。
这大概是我最难受的一幕了,金刚狼错过了教授的谅解和道歉,他最后也没能带查尔斯坐上逐日号,他永远也不会听到查尔斯说,我从未对你失望。
这是一个永恒的遗憾……
罗根始终认为自己在乎的人就一定受到伤害,银狐如此,琴如此,教授也是如此,好像他爱的人总是没有好下场,这种不公,渐渐让他认为这是自己的错。
他对劳拉说,你不跟我在一起,对你更好。
对你更好,而不是对我更好,前半部电影罗根一直试图自私,但一次又一次,他折回去带上了小麻烦劳拉。电影一直强调,劳拉是金刚狼的女儿,可哪怕不是,罗根最后也不会放弃救助劳拉,因为在所有一切开始的时候,正是罗根救助了无家可归、茫然失措的小淘气,他带上了她,所以即便最初大家都觉得罗根是个粗鲁的人,小淘气也那么喜欢他,因为她见过他的温柔。
罗根用坚硬的壳隔绝别人,他认为自己没有得到这些情感的权力,可本质是无法一直被掩盖,慢慢地,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罗根。
不难看出,罗根有很多朋友,学院里,学院外,哪怕他给人一种不好相处没什么朋友的感觉。
罗根最后死于保护劳拉和其他小变种人,他握着劳拉的手,第一次,声音那么温和,原来死亡是这种感觉,他那样平静而淡然,甚至有一种满足的感觉。我不是很想承认,但这也许是金刚狼最好的结局,这个看似粗暴的男人,有那么温暖的一颗心,他一身都在避免伤害别人,金刚狼永远是保护者的姿态,哪怕千疮百孔,也无惧伤害。可他那样孤独,他总是留不住任何一个人,漫长的生命,甚至无法选择死亡,人们认为金刚狼就应该骄傲而坚强,可在那样坚硬外壳下,那颗温柔火热的心在慢慢死去,永生不死,对温柔的人来说,从来不是一种幸运,见证无数死亡,却从未期待杀戮的金刚狼,早已疲惫。
所以在最后,他死了,死得从容而淡定,他是为了保护新的希望,保护女儿而死,最后他在乎的人还活着,死的终于是他而不是别人,他大概是高兴的。他像是走完漫长的道路,抵达了终点,仅此而已,这场旅程他最后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,他终于能走向死亡,而从容赴死,是英雄才有的权利。
他说,也许就是这东西在渐渐杀死我,无论如何,无所谓了。
向死而生,金刚狼从不畏惧死亡,英雄永远无畏,他不是作为英雄出身,可他作为英雄死去,他享有一份殊荣。
这个结局出现的原因,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休叔渐渐老去,负担不起这个角色,教授的演员也是年事已高,这是所有英雄系列电影必然的结局。童话般的英雄梦醒了,我们终于要面对现实。
可对我来说,金刚狼给我们的,并不是一个梦。狼叔让我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温柔,什么是强大的勇气,失去了力量和一切,唯有自己的品质伴随一生,你死去了,你的精神却永不泯灭。金刚狼教会你的,是名为勇气的东西,它不会随着英雄一起死去。
最后一幕,劳拉将金刚狼墓碑上的树枝摆成了X型,跟随她的同伴离开了,他们将越过边境,开启新的历程,但无论如何,接下来的故事,与前一代X战警没有关系了。
属于金刚狼的篇章到此为止。

2017.3.13  午夜 司玄写于宿舍床头

评论
热度(6)

脑回路断线

© 脑回路断线 | Powered by LOFTER